close

在這邊 老闆指的是直屬主管...

 

Mike, 當初進這家公司, 就是由他interview我進來的,

猶記得之前有想換工作的念頭, 正好有公司想做網路橋牌,

找到了當初的一封信, 日期是 2000 年初,

 

 Hi,


 >        我們需要具備以下條件的規劃及有執行能力的人才,
 >        1. 橋牌或是象棋的 power player, 熟習規則, 比賽制度.

             我曾寫過有計時功能的網路象棋kochess, 基本規則大致熟悉
             由大學至研究所皆為學校橋牌校隊, 參與過各級學生比賽, 如大專杯學院杯青年杯.....
             對橋牌隊制賽, 雙人賽等計分規則及制度熟悉

 >        2. 經常在網路上打牌, 下棋, 對網路打牌或下棋的社群組織有所了解.

             okbridge, winbridge, kochess 皆曾接觸, 亦有接觸橋藝社及象棋學校學弟及朋友

 >        3. 對 網路僑牌, 或是網路象棋, 有自己的想法

             於84年獨力發展網路象棋, 並嘗試寫網路橋牌程式, 後因當兵而中斷, 所寫網路象棋
             溝通能力較其他網路象棋優秀, players 自成一群

 >        4. 具備專案執行能力, 能目標導向, 於期限內完成任務.
             不得而知

 >        若你具備以上其中幾點的條件,
 >        並有興趣發展一個正式的類似 ok bridge 這樣,
 >        甚至更大型的棋牌類虛擬社群, 經常性的舉辦比賽或活動,

            有興趣發展網路象棋及橋牌成台灣甚至國際第一
            期待網路橋牌(or/and 象棋)能成為國際化的服務
            與傳統象棋及橋牌相結合, 創造更大的遊戲人口

            希望能改善使用者介面, 提供不同程度使用者的使用需要
            提升服務品質 與遊戲者水準
            增加公平之認證與獎勵制度 激發使用者榮譽心及向心力
            並讓有興趣的人能藉由網路認識, 形成一固定且具成長性的社群
            不只是為打牌而打牌 為下棋而下棋..
            未來網路象棋與橋牌其實有很大的成長潛力, 尤其橋牌是國際性的活動,
            並可藉由網路拓展及開發更多人對橋牌的興趣; 若能國際化市場將相當可觀.

            由於目前暫時不想離開現在的公司, 想問一下不知有沒有類似 part time
            類似顧問之類型的工作, 可提供想法及實行方面的意見, 執行面由其他
            人推動? 謝謝回答.

 dh

 

當年的我還滿有雄心壯志的,

雖然對這方面很有興趣, 可是那時也還沒那麼下決心想換工作,

於是後來談一談, 就用顧問的名義先來幫忙,

給他們一些製作網路橋牌的建議,

當初我們的做法, 主要是訂好一些API後, 由自己或外包來製作

做一堆免費遊戲 主要靠賣廣告 (像遊戲中的桌布有輪播的廣告)來賺錢

後來再代理及做收費的遊戲

 

做一做顧問 就越覺得來做遊戲也不錯,

大安站樓上的環境也好 做遊戲業也比較有活力

妹妹也比較多 (跟IC設計業比起來哪個公司妹妹不多啊?)

雖然薪水沒變多 福利跟同是宏碁集團的前公司比還縮水了些

我覺得在這邊 要比以前的公司 絞盡腦汁做出些跟同業不一樣的功能比起來 能有更多發揮空間

最後 2000年九月 我正式成為其中的一員, 

 

以上本來想在以後的寫的連載 第一章 - 神奇的免費遊戲 才提到. 扯一扯都寫不少了.....

 

----- 結果上面都是在講自己

 

Mike 是一個不錯的主管,

會關心各個員工的狀況, 為人也溫文儒雅的,

(看起來細皮白肉的 嘻) 

(結果後來, 我們第一次去泳渡日月潭, 也找當時已離開的他去 才知道他以前是有救生員的資格的 嚇!)

 

我在那邊 開始時一面改前輩留下來的橋牌程式,

一面偶而幫公司"測試"當時上線的龍族遊戲, 常常打的忘我,

他常看到 到也沒說什麼.... 還來和我聊天

雖然有時我有點懶 不過該做的事還是會做完啦 該想的 該學的還是有在學

(所以後來 我的屬下玩遊戲還是別的事 只要沒影響到別人 工作也都能處理好 我也就沒太管)

 

到了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我的前前前主管 (這個就不提 因為太多個前 然後時間也短)

因為路線爭議 要提辭呈辭職, 可是在還沒走的日子中

又一直跟其他的同事提到對老闆的不滿和想法

Mike有找我問到最近的狀況 然後我說我覺得他要走 又一直跟在這裡的人講公司的不好 我覺得這樣不妥

會讓在的人也會想走... 於是就讓他提早走 (結果前前前主管後來跑來跟我說他是想爭取要開發線上遊戲)

在這之後, 某一天Mike就問我要不要接主管,

我跟他說我還沒有準備好

他跟我說 沒有人是都準備好了才做主管 我之前也是沒準備好 有的沒的... (記性差都忘了)

受到他的感召 後來我就接主管了

 

在Mike的任內, 內部的氣氛相當好,

整體的人員素質也不錯 大家都很有活力,

各個部門之間大家都熟, 也都會互相配合,

他在的幾年 也找進來不少優秀的員工 奠定了未來能發光發熱的基礎

 

個人覺得, 做主管 尤其是越高層的主管,

能知人識人用人是數一數二重要的......

不然策略再正確 方向再好再明確, 人錯了 只會先發後至或是為人作嫁

有了對的人 做錯了還可以轉到正確的道路上

對的人不見得是最優秀的人 而是能與現有的人/環境/及所處的產業搭配良好的員工

如果找來一堆看來很優秀但調性不同的員工 反而格格不入  

一個公司能一致的朝同個方向前進 取決於員工整體的共識 矛盾與混亂的一群員工 是成不了大事的

而且物以類聚 人才會決定和誰在一起長久相處

 

後來 因為公司的人事更動

高層太多 Mike相形也比較沒發展的空間

就去職了 不過塞翁失馬

相對於現在的風風雨雨 其實他早離開也是不錯的

可以在外好好發展他的一片天

而他這幾年也確實發展的不錯

在這要好好的祝福他

也謝謝他當年的知遇之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ha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