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ual Game


最近大家在討論關於casual game的自製及代理問題, 在這裡我也
整理了一下, 提出我的看法:


如果我們對Casual Game的主要消費對象是24歲以上的上班族,
這些可能的消費對象, 我歸納為以下兩類:


1. 有冒險性, 愛嘗試不同的新鮮東西, 會接觸各種新的訊息並去嘗試,
這些人多半平常就有在玩game.


2. 比較不喜歡花時間去學新東西新玩法, 注重品牌印象. 這些人跟麻將
及戲谷免費區的族群比較像, 有些只是會上網路, 但是玩的遊戲種類不多.




我覺得我們可以參考麻將成功的經驗, 麻將是個老遊戲, 一堆網站都有
免費的網路麻將可以玩, 但是我們可以收到錢, 還是比別人貴的收費,
而現在人數也還在緩步提升. 我覺得成功的要素有以下幾點:


1. 我們的麻將界面比起其他家來說算是最好的, 而且我們一開始就是做
純網路遊戲, 社群的功能也是最強的.


2. 我們將所有其他家麻將只有單純的金錢輸贏提升到有多重目標, 等級/
金幣/勳章/衣服等有許多可以追尋的.


3. 我們做出了別人沒有的公會戰, 充份發揮了網路遊戲的優點, 做到實際
打牌做不到的. 讓在網路上打麻將能更有趣, 更能拉住玩家.


簡單/公平/完整/有趣 這是我總結的幾點, 我想這也可以用在其他戲谷裡傳統類型
的遊戲, 我覺得努力爭取這些傳統遊戲的玩家其實有滿多好處的,


第一, 這些玩家不會喜新厭舊, 除非真的是死心了, 朋友都跑了, 否則會一直獃
在同一地方.
第二, 這些玩家許多不太懂電腦, 因此用的寧可多花點錢, 也要買個好的品牌才覺
得比較安心, 宏碁戲谷起碼是大公司, 應該比較沒問題. 尤其是新玩家.
第三, 因為找不到更好的, 也因為這些玩家有錢, 不會吝於拿錢出來.
第四, 他們懶的花時間學遊戲, 能玩個熟悉又好玩的遊戲, 加上朋友就是最好的地方了.


前幾天我在想棋類遊戲是否收得到錢的問題, 又上網看了一下, 空中棋社的圍棋
一年收費一萬五千, 而在象棋的收費則是一年一千, 不到十分之一, 人反而更少,
象棋跟圍棋雖然都需要滿多的技術性, 不過以象棋來說, 還是比較有通俗性, 而
空中棋社簡單的說只是下棋的場所, 並不是一個舒適的除了下棋還有人味的場所,
因此更難留住人, 其實空中棋社只是一個match center..... 就跟igame差不多,
他們都只是把真實生活的遊戲用電腦程式做出來, 但不是在做網路遊戲. 因為沒
有好好發揮網路有而現實生活所做不到的功能... 那玩家很難有感覺.


而戲谷反而比較有可能做到空中棋社做不到的, 戲谷原先的社群功能, 加上遊戲內
部可以增加的, 以及我們已有作公會戰的基礎, 我覺得把戲谷內棋牌類, 或是撞球類
型的遊戲, 做到這些都是比花費腦筋去想一個全新又好玩的遊戲, 要來得簡單.
雖然說比較難做到像麻將那樣的程度, 但是做得起來, 吃個好幾年都不用擔心人會
變少, 這些遊戲是老遊戲, 但是老遊戲的好處是不會褪流行.


這兩天我想到, 如果一個收費的象棋需要有什麼, 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1. 排名方面: 分一般和快手兩類, 戰績記錄除了簡單的勝敗場, 還分開成先手和後
手的勝敗場, 以及用積分來做主要的排名依據, 也可統計個人最多勝開局起手走法
及最多敗場的敵方開局走法, 及玩家自己的對戰記錄.
2. 公會戰: 類似麻將, 但是有昇降賽觀念, 每小時更新成績, 公會排名接近的成員對
戰時, 勝負的得分會比較多, 製造比賽刺激性. (其他的遊戲用這個方法也不錯)


我覺得我們在casual game這塊到不一定要理別人怎麼做, 把我們現有的優勢再
好好發揮, 運用gamezone既有的base再擴張下去, 會是比較省力而有效的方法.


不過傳統的棋牌類遊戲我們最缺的可能是熟悉這些遊戲的好的企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pha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